close
看到一本提醒大家要道德的書,真的很高興. 昨天一位老朋友在MSN上訴說著她同事的人言可畏,她的職業是幼教老師耶,同樣做老師的竟然散佈謠言去傷害另一個老師!

這社會是怎麼了?! 

不由得我最近特別會注意道德在社會上的地位在哪裡,又,有多少人能區分什麼是道德?
 

《道德——幸福的必要條件》林火旺教授
節錄這本書的簡介:
台灣哪裡不缺德?多年來,台灣瀰漫著只重金錢、不擇手段的惡風。遵守道德,似乎是傻子的行為。但是,敗德社會的形成,其實就是諸多不道德的長期累積,與大家的忽略縱容。想到這個人情澆薄冷酷無情、是非公義顛倒不明的社會……我們還會覺得,道德是很愚蠢的事情嗎? 不得不道德的理由!道德是容忍差異、是關懷他人、是正義感、是講道理道德是擺脫物化,回歸人的本質,是最動人的精神力量;道德是通往幸福的必要條件!本書是台大哲學教授林火旺本持良心,寫給島嶼最直接的提醒。如果你為沈淪的台灣感到心痛,這絕對是你不能錯過的全民道德書! 《道德——幸福的必要條件》

看到這樣對道德的敘述令我很興奮,有人也同樣認同道德在社會上的用處.
大概從大學時代,開始接觸一些奇奇怪怪的賺錢方法,我就會在無意中被灌輸要怎麼巧取別人放在口袋的錢,做超市的牛奶試喝如是,做廣告行銷也是如此.

曾幾何時我曾經時時算計要用什麼精美別緻或多正派的形象,目的是為了將對方口袋的錢放在自己的口袋.唉,不堪,但這也是現在大部分人賺錢的方法!多麼怵目驚心!!

我仍舊沒賺到錢,但卻也變得不開心,為什麼?沉思之後,才明白賺錢原來是要做壞人的.把自己賣的東西愈過度包裝,賺的錢愈多.沒賺到錢的就得拚命使壞,去解構童年的誠信,善良和真誠.難怪我會不開心了,我不能再保有自我的良善,我要把努力把自己變成壞人?!

所以我又重新做了調整,老娘才不屑咧,我要做回我自己.為什麼要用騙術賺錢?但更令人失望的是,消費者只相信騙術.

買方賣方都只相信騙術的結果,就是社會的價值問題了,道德,油然而生的一種奇蹟,它只是人的一念之間,但卻可以讓社會完全改觀,並朝好的方向發展.

雖然感覺好像墨攻的結局,終究劉德華飾演的墨家支流,孤軍奮鬥在三國戰亂時代!!但,我希望這股清流,可以像宮崎峻的風之谷的荷母一樣,有效地將清流散播出去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s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