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undefined

春季三月從立春開始,經雨水、驚蜇、春分、清明、榖雨共計6個節氣,天氣由寒冷漸漸轉暖和,大地回春,萬物開始萌生發育,故春季對應於人體則為肝,肝屬木,生發之意也,春季要如何養生呢?

<黃帝內經>上指出:「春三月,此謂發陳,天地俱生,萬物以榮,夜臥早起,廣步於庭,被髮緩形,以使志生,生而勿殺,予而勿奪,賞而勿罰,此春氣之應,養生之道也,逆之則傷肝,夏為寒變,奉長者少。」,這是說,人們在春季裡應該晚睡早起,在院子裡多散步,以發布〝生〞氣,舉止要和緩輕柔以應春氣,並且使身心保持舒暢、活潑,以適應春生之氣,切記惱怒、殺奪、刑罰之念頭,從而使肝氣保持正常的生發和調暢,如果違背了這一個自然規律,就會損傷肝氣,到了夏天容易罹患寒性的疾病,使人體適應環境的能力減低了,這便是春季養生的大原則了。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春季節氣 立春2月4日
雨水2月19日
驚蟄3月6日
春分3月21日
清明4月5日
穀雨4月20日

 

而現在即將來到的則是驚蟄:

 

春雷始鳴,驚醒了蟄伏於地下冬眠的昆蟲。實際上,昆蟲是聽不到雷聲的,大地回春,天氣變暖才是使它們結束冬眠,「驚而出走」的原因。
驚蟄養生是在一年當中的頭等大事。春季與肝相應,如養生不當則可傷肝。驚蟄時節,屬肝病高發季節,流感、流腦、水痘、帶狀皰疹、流行性出血熱等在這一節氣都易流行爆發,因此要嚴防此類疾病。
原文網址:https://kknews.cc/health/y82pmzg.html

 

~~~~~~~~~~~~~~~~~~

 

人體進入初春,梳頭,揉腹,暖腳。是此時最佳的養生三步驟。 春季主肝,而中醫所謂的「肝」包括現代醫學上的肝臟和神經系統,尤其是自主神經及運動系統、血液循環系統、內分泌系統和視覺器官等部分功能。而治療與保養之道包括了疏肝、清肝、瀉肝、平肝、鎮肝、養肝、柔肝、溫肝等八種方法。對於肝臟系統的調養和護理,大致上應注意下列幾點:

 

戒食辛辣、油炸及酒等刺激性的食物,因辛辣、油炸食物易燥火動肝,進而損耗肝陰;酒則易對肝產生不良影響。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春季芳療保健
(1)身心狀態:易受壓力變動影響身心狀態,引發自律神經系統問題,指甲易斷裂,眼睛易疲勞,女生易有月經困擾,從而影響肝膽的代謝。
(2)春季養氣芳療:酸是易入肝經的氣味,故以帶酸味的柑橘類精油為首選,而菊科植物則幫助維持身體機能正常運作,此時可使用一些有助淨化、放鬆情緒、舒緩鬱積的精油,促進氣的循環以保持流動順暢。
(3)推薦精油:甜橙、桔、德國洋甘菊

 

整理如下:

 

身體按摩油:
葡萄柚、絲柏和杜松漿果精油被稱為三大排毒精油,可以促進循環,排除體內多餘的廢物和水分。

 

注意事項:乳房纖維囊腫患者請勿使用絲柏。而有重大腎臟疾病患者請勿使用杜松漿果。
肝臟局部抺油(加強)按摩油裡:
胡蘿蔔籽和格陵蘭喇叭苔精油是兩隻對肝臟很精油,能幫肝臟排毒、促進肝細胞再生。
薰蒸氣/擴香或滴在掌心嗅吸:
流感、一般感冒和呼吸道感染很容易在這個時候找上免疫力不好的人。羅文莎葉就是一個很棒的選擇!

 

鼻子過敏的人在這時節更是飽受煎熬!龍蒿精油對呼吸道過敏很有幫助,可以很快改善不舒服的症狀。澳洲尤加利精油也可以紓緩呼吸道不適,讓呼吸更加暢通!
臉部按摩油:
而冷熱不定的溫度也會讓敏感皮膚不知所措,這個時候可以用能穩定膚況、有安撫和再生效果的羅馬洋甘菊精油和真正薰衣草精油。
早上或心情不佳時聞一聞:
檸檬和甜橙精油是充滿正向能量的精油,會把心中的憂鬱和雜念一掃而空,所以不妨用這兩支精油來做室內薰香。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Miss吳配方:佛手柑/甜橙/芫荽/迷迭香
調成一瓶5ml,每天醒來後各滴2滴嗅吸及塗抹在胸口,有心情釋放及保持清新感受的效果。

 

適合春季使用並可列入家用芳療箱–常備油:赤松、迷迭香、薰衣草、佛手柑、檸檬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來源出處整理:

春季的養生法則   (含食補)

中時養生新聞  (一般新聞)

2019無立春(含黃曆演進簡介)看農民曆養生

2019節氣對照日期(還有時間!)四季養氣芳療./《季節芳療》春天的芳療保養/

「驚蟄」節氣養生法(含按摩手法)

驚蟄-24節氣養生(含食補及精油與其他節氣介紹)

undefinedMiss Wu, @Neihu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芳療養生 驚蟄 黃帝內經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s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